凝聚教工正能量 服务学校新发展 ——学院二届五次教代会、一届五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6-06-23 00:00:00  发布人:gh  浏览量:25

凝聚教工正能量 服务学校新发展

——学院二届五次教代会、一届五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朱莉莉

2016年6月23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二届五次教代会、一届五次工代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学院工会在院党委的领导和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在全院全员积极参与上海市非营利民办高校示范校和委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依靠广大会员和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切实维护教职工各项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深化教代会制度,推进学院民主管理

1、全面深入落实教代会职权。学院成立二届教代会(一届工代会)执行委员会,4月15日召开了执委会第一次会议,会上,学院领导就学院重点工作、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教师教学工作量管理办法(试行)制度以及教代会执委会成立意义、作用、要求分别做了报告。

2、学院教代会制度常态化。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教代会与工代会同开。本届教代会将审议通过修订的《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开展教代会提案工作。

3、充分发挥工会监督功能。工会主席出席党政联席会议,参与讨论有关学院建设与发展、教职工福利分配等重大事项。工会积极参与学院相关委员会工作,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小组”、“学院食堂管理委员会”等。工会作为“教工宿舍管理小组”牵头部门,在教工宿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在本学期结束前进行教职工新学期的住宿申请、退宿工作。

4、启动学院《集体协商》事宜。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讨论。工会组织全体干部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工会委员会讨论教职工代表条件及产生办法,在全院范围内通过三上三下选出教职工代表。本届教代会将审议《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集体合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集体协商暂行办法》。

二、为教职工谋福利,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实施多层级互助保障体系,做好日常帮扶关爱工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工会组织学院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女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计划。教职工的体检工作每年一次有条不紊进行,11月份组织218人赴瑞慈体检中心参加体检,每人620元。工会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开展添丁、献血、住院等“必访”工作,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慰问活动,提高春节帮困慰问金额,切实帮助困难教职工。学年度慰问各类教职工达30余人。工会为每位过生日的教职工发放一张价值250元蛋糕券,并在迎新春联欢会上为逢十的老师过集体生日。

2、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工会要赢得教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切实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做实“教职工有困难找工会”,认真解决教职工最困难、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工会在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为教职工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2015年暑假,工会精心组织七十余名教职工分赴黄山、嵊泗进行疗休养。2016年4月,组织178名教职工分赴青浦草莓园和辰山植物园进行踏青活动。今年暑假,在总结上一年度的经验和问题基础上,根据今年市教育工会最新文件精神要求,组织召开工会委员会议专题讨论,最终确定了暑期疗休养方案。2015年10月,工会首次组织教职工参加义务献血,安排义务献血教职工休息并给予适当营养补助。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文化

1、围绕创先争优,弘扬师德师风。工会发挥组织优势,契合实际开展主题庆祝和系里教育活动。围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活动。蔡长英顾雪婧刘金静陆苏勤李贞王淑萍徐晓燕赵秀华等八人荣获学院2015年度“巾帼文明个人荣誉称号。应用外语系、计算机信息系、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教研室、财务处等部门荣获学院2015年度“巾帼文明岗”。黄立程万丽雯刘彬归华君俞蝶琼钱宏朱佳敏马佳瑶、陈慧莎、郑佳林、胡晴兰、祝家、徐长辉、钟文娜、陈鎏馨等十五人荣获学院2015年度“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应用外语系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

2、文体活动百花齐放,逐步亮相市教育工会舞台。近一年来工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赛事。2015年11月,为继续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进行我的讲台我的爱演讲比赛通过征文获奖教师的激情演绎展现工商教师爱岗敬业魅力2016年1月15日,教职工迎新联欢会在嘉定校区文体中心隆重举行,各工会小组节目积极推送精彩节目。2016年5月11日,第二届教工运动会暨第三届教职工球类比赛在嘉定校区隆重举行。本届运动会分设田径、球类以及趣味类三大类,50米、100米、4*100米、立定跳远、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3V3对抗赛、跳绳、螃蟹赛跑十个单项,共13个部门工会小组130余教职工参加。

积极参与市级各项活动。工会成立两年多来,各项常规工作有序开展。这一学年,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走出校门,参与市里各项活动。2015922日,珠宝系蔡跃辉、应用外语系孙玮钧参加上海教师板书大赛中,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20151013日,黎莉等八位女教师代表学院工会参加“教苑群芳——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荣获“优秀表演奖”。2016年4月23日,王继青、蔡跃辉、黄立程、王申、马孝彦组队参加2016年上海教师板书•书法•钢笔字大赛王继青老师喜获书法高校中年组优胜奖此外工会还组队参加了上海市八运会的乒乓球、象棋、80分比赛及上海市东北片高校教工乒乓球赛。2016年5月12日,承办了民办高校工会2016年上半年工作交流会。

在全体会员和工会干部的支持下,学院工会在2015年度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工会副主席陈盼被评为“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并作为民办院校代表在2015年市教育系统工会工作考评会上进行发言交流。

3、青年工作有声有色。青年教师联谊会努力搭建校内、外沟通平台,发挥青年教师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学院青联作为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出席每期理事会议,参与理事会日常工作讨论。青联组织学院青年教工参加“未来城市”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素质拓展活动、教育系统第一期青年工会干部素质提升活动等。

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青联同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共同开展2016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推荐黄立程、钱宏、胡蓉蓉三位教师参加第二届上海市青教赛。

青联每周组织开展教工午间英语沙龙活动。2015年11月6日,第二届青年教工卡拉OK大赛在青浦校区教工之家举行,共吸引20名青年教职工参加。2016年4月22-23日,青联组织26名教职工赴“奉贤小木屋会务中心”开展第二届青年教工素质拓展培训活动。

4、妇女工作温馨有爱。学院女工委、妇女联合会进一步创新发展女教职工工作。2016年3月7日—11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来临之际,凝聚广大女教职工,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意义的庆三八系列活动。3月8日组织70余名女教职工赴嘉定南翔参观古漪园;3月9日、10日分别在嘉定、青浦校区安排了法律援助咨询活动;3月11日,在嘉定校区大多媒体教室隆重举行纪念第106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学院2015年度先进表彰大会。根据“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成才资助金”管理办法,为女教职工申请到生育类资助金1500元。女工委、妇工委积极参加市教育系统西南片高校妇女工作例会,认真组织单身青年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玫瑰花苑”联谊活动。 

四、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改进作风,提高能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工会组织。同时深入开展建家活动,青浦校区建成教工之家、妇女之家、妈咪小屋,嘉定校区增设教工健身活动室。

重视和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在2016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中,学院工会共申报四项课题。其中,接剑桥老师的《上海市非营利民办高校教职工参与治理的法治衡量指标体系研究》成功立项,获得教育工会专项资助。

 

2016年6月23日

核发:0 点击数:25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