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促和谐 勠力同心谋发展 ——学院二届六次教代会、一届六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7-06-23 20:01:16  发布人:gh  浏览量:16

履职尽责促和谐  勠力同心谋发展

——学院二届六次教代会、一届六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朱莉莉

20176月23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二届六次教代会、一届六次工代会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学院工会在院党委的领导和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发挥工会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依靠广大会员和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切实维护教职工各项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推进学院校务公开,加强工会民主管理

1、换领新版工会法人资格证书

根据沪工总劳【2017】12号《关于启用新版〈工会法人资政证书〉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市教育工会部署,工会启动“两证合一”工作。原《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统一合成新版《工会法人资格证书》,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2、教代会制度常态化。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教代会与工代会同开。本次教代会将听取学院年度工作报告、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工会年度经审报告,审议《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管理办法(试行)》,事先组织召开两次教代会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开展教代会提案工作。

3、充分发挥工会监督功能。工会主席出席党政联席会议,参与讨论有关学院建设与发展、教职工福利分配等重大事项。工会积极参与学院相关委员会工作,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小组”、“学院食堂管理委员会”、“教工宿舍管理小组”等。

4、加强民主建设,推荐校务公开。根据沪厂开办【2016】3号《关于评选2015-2016年度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文件精神,工会组织材料申报。经过市教育工会初审、市总工会领导实地考察、专家评审和公示,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上海市十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将同时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二、履职尽责积极维护,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1、实施多层级互助保障体系,做好日常帮扶关爱工作。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教职工每年一次的体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10月份组织255人赴瑞慈体检中心参加体检,每人800元。工会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开展添丁、生病住院、丧亡等“必访”工作,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慰问活动,提高春节帮困慰问金额,切实帮助困难教职工。学年度慰问各类教职工达21人次。工会为每位过生日的教职工发放一张价值250元蛋糕券,并在迎新春联欢会上为20名逢十的老师过集体生日。

2、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构建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工会要赢得教职工的信赖和支持,必须切实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做实“教职工有困难找工会”,认真解决教职工最困难、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工会在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为教职工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2016年暑假,工会精心组织47名教职工分赴庐山、大金湖进行疗休养。2016年11月,组织64名教职工赴枫泾古镇、74名教职工赴共青森林公园进行秋游活动。2017年4月,组织65名教职工赴宝山闻道园、133名教职工赴上海植物园进行踏青活动。今年暑假,在总结上一年度的经验和问题基础上,根据今年市教育工会最新文件精神要求,组织召开工会委员会议专题讨论,最终确定了暑期疗休养方案。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文化

1、围绕创先争优,弘扬师德师风。工会发挥组织优势,契合实际开展主题庆祝教育活动。围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活动。马孝彦、许慧芳、陈向红、陈盼、夏月琴、钱宏、徐晓燕、解真、蔡星星人荣获学院2016年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应用外语系、财务处等部门荣获学院2016年度“三八红旗集体”。申丽华、刘柳、李翠萍、杨小彬、沈慧珠、张林、钟乃夫、徐长辉、接剑桥、曹芸等十人荣获学院2016年度“十佳青年”荣誉称号。陈盼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2、依托校园资源,开展各项活动。201610月14日,餐旅服务学院为教职工举办韩国料理文化的讲座,免费体验制作辣白菜和拌饭。2016年11月起,依托团委、国韵坊开设书法、纂刻课程,提高了教职工的传统文化艺术修养。2016年10月起,工会联合大学生艺术团开展“拨弦转轴弹指间,良师益友侃侃谈”活动,开设钢琴、古筝、吉他、打击乐课程。2016年11月,工会与创新创业中心旗下艺术彩绘工作室举办“双十一不剁手 让我为你来美手”活动,创业社团的学生免费为教职工做手部保养。2017年5月,与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开展一周咨询活动。

    3、文体活动百花齐放。工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赛事。2017年1月12日,教职工迎新联欢会在嘉定校区文体中心隆重举行,各工会小组节目积极推送精彩节目。2017年4月25日,第三届教工运动会在嘉定校区隆重举行。本届运动会除了50米、100米、4*100米、跳远等田径项目外,还设置了跳绳、投篮、拔河等趣味项目,共13个部门工会小组169名教职工报名参加。

4、积极参与市级各项活动。2017年4月22日,王继青、崔笛、辛勤参加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2017年5月13日,组织40名教工参加了上海市八运会开幕式,其中,申丽华等10名教工参加了开幕上的广播操集体表演。

2016年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报中,接剑桥的《上海市非营利民办高校教职工参与治理的法治衡量指标体系研究》成功立项,并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

在全体会员和工会干部的支持下,学院工会在2016年度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评中被评为优秀,工会副主席陈盼被评为2016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

5、青年工作有声有色。青年教师联谊会努力搭建校内、外沟通平台,发挥青年教师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学院青联作为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出席每期理事会议,参与理事会日常工作讨论。2016年12月17日,第三届青年教工卡拉OK大赛(组合唱)在青浦校区教工之家举行,共吸引12组24名青年教职工参加。2017年5月19-20日,青联同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共同组织30名青年教工赴奉贤开展第三届青年教工素质拓展培训活动。2017年5月29日,四组家庭参加市教育工会组织“爱的传递——2017上海教苑亲子嘉年华”活动。2017年6月9日,以“和谐亲子教育,让爱更有智慧”为主题的亲子教育沙龙活动(一期)在嘉定校区举行

6、妇女工作温馨有爱。学院女工委、妇女联合会进一步创新发展女教职工工作。2017年3月7日,在嘉定校区大多媒体教室隆重举行纪念第107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学院2016年度先进表彰大会。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开展“结对子”活动,共有5位青年女教师成为第一批结对子活动的受益者。女工委、妇工委积极参加市教育系统西南片高校妇女工作例会,认真组织单身青年参加上海市教育工会“玫瑰花苑”联谊活动。 

四、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改进作风,提高能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工会组织。2016年10月20日—21日,工会副主席参加2016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主席培训班。2016年12月16日—17日,工会组织工青妇干部一行36人赴“全国模范教工之家”的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举办为期一天半的工会干部培训班。

 

2017年6月23日

核发:0 点击数:1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