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9-01-14 20:05:59  发布人:gh  浏览量:17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群众为本,服务为先,凝心聚力,继往开来

朱莉莉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家作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本届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历史责任和党对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市教育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切实把握基层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大职能,团结凝聚全院教职工以豪迈的主人翁姿态踊跃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中。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着力点,在广大会员和工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广泛认同。

 

第一部分 工作回顾与总结

  • 加强工会民主管理,推进学院校务公开 

(一)建立健全工会组织 

    2013年下半年,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阶段,我院原上级主管部门市委统战部作出了学院大中专彻底分离的决定,学院党委重组。20141月,经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党委会。

20144月,学院召开第一届工代会,经全体代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根据“工会法”的规定,设立了一名专职工会副主席。以13个党支部为单位,成立了13个基层工会小组。

20145月,相继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青年联合会和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工会的组织架构逐步建立。

(二)双代会制度规范化 

“教代会”和“工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我们努力坚持双代会制度规范化。

2014年、2015年两年,我们每学期召开一次“双代会”,2016年后改为一年一次,现已召开六次。“双代会”的召开是在市教育工会指导下进行,按规定会前2周上报,会后1周反馈,工会换届提前1个月上报请示。每次会议有固定需要提请审议的内容,如:院长报告,工会报告,经审报告,提案情况,对领导干部测评等。

本届六次“双代会”制定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代会代表选举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代会提案制度》、《做好工会会员帮困慰问工作的有关规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审议通过了《关于我院创建委级文明单位的报告》、《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集体合同》、《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集体协商暂行办法》、《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

七十多名代表和工会委员集思广益,共谋大计,进一步推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积极性,凝聚起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的智慧与力量。

(三)重视落实教代会提案 

201412月,工会成立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每次教代会收到的提案,经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认真研究,多次讨论,一一处理落实。例如:开设教工食堂、增设班车、教工宿舍管理、教师教学工作量的计算等。在审议《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管理办法(试行)》时候,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讨论,事先组织召开2次教代会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

(四)不断推进校务公开 

校务公开是教职工知情的基本方式,是保证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前提。

201411月,学院成立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工会主席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工会、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建立校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定期处理网上信访、监督投诉;编制《信息公开指南》,校务公开采取:网上公开、文本公开、当面受理的方式。

学院建立职工理事制度。职工理事叶松由教代会选举产生,在理事会上充分代表职工权利,维护教职工利益;建立集体协商制度,教工代表倪水兵由全体教工推荐产生,于201511月启动,2016623日至24日,二届五次教代会、一届五次工代会上审议通过。201678日,通过嘉定区人保局备案生效,向全体教职工公布。集体协商制度是民办高校中第一个建立的。

 

二、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激发美丽校园新活力 

(一)创先争优弘扬师德 

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引导教工在岗位建功中实现理想。

每年召开三次表彰大会,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组织评选“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个人”,“巾帼文明岗”等先进个人和集体;“五四青年节”,组织评选“青年岗位能手”,“十佳青年”等先进个人;“教师节”表彰市级先进个人(集体)、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获奖、年度考核优秀人员等。通过各类表彰,弘扬师德师风,树立模范榜样,进一步增强争先创优的意识,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工会与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共同开展三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暨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2014年,我院教师毛媛炯、陈慧莎荣获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6年,我院教师黄立程、钱宏、胡蓉蓉荣获优秀奖; 2018年,我院教师孙靳炎荣获社会科学类二等奖,谷玥姣荣获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类三等奖,李居佳荣获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类优秀奖。通过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进一步激发我院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使得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不断提升。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工会联合团委国韵坊开设书法、纂刻、非遗等课程,提高教职工的传统文化和艺术修养;联合大学生艺术团开展“拨弦转轴弹指间,良师益友侃侃谈”活动,开设钢琴、古筝、吉他、打击乐等课程;联合心理中心从校外邀请心理咨询专家来校免费为教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邀请名师举办亲子教育讲座等活动;联合餐旅服务学院为教职工举办韩国料理文化的讲座,免费体验调酒、餐饮制作等活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开展考研教工英语强化辅导班;引进校外资源开展“健康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中医健康咨询等活动;2015年在全院教师中开展主题为“我的讲台我的爱”的征文评选活动和“我的讲台我的爱” 主题演讲比赛;利用易班,在全院师生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评选和主题演讲比赛。将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师德修养水平得到再一次提升。

(三)文体活动百花齐放 

工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赛事。在校内举办了四届教职工体育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英姿勃勃的教工方阵队的亮相,为校运会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工会开展午间操,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每年国庆、元旦组织教工旗袍队、舞蹈队、合唱队参加大学生的文化艺术节;年末结合学院工作总结会举办教师迎新联欢文艺汇演,已连续5年。通过多种文体活动,丰富了我院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了教职工之间的感情和交流,增强了凝聚力。

几年来,工会组织教工走出校门,积极参加市里各项活动。如:在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中,工会和参赛教工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个人奖。我院教工参加上海高校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教工合唱交流展演活动;八位女教师参加“教苑群芳——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荣获“优秀表演奖”;此外,工会还组队参加上海市八运会的入场式,乒乓球、象棋、80分比赛及市教育工会“大怪路子”纸牌比赛,上海市东北片高校教工乒乓球赛等。学院开始逐步亮相市级舞台。

(四)妇女工作色彩斑斓 

妇工委成立以来,不断创新发展女教工工作,在嘉定和青浦两个校区分别创建了“妇女之家”和 “妈咪小屋”,为凝聚女教工和服务女教工提供了重要阵地和温馨家园,为哺乳期女教工解决了后顾之忧。

每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召开学院女教工先进表彰大会,共计评选和表彰了“三八红旗集体”2个;“巾帼文明岗”4个;“三八红旗手”19名;“巾帼文明个人”8名;“妇女工作积极分子”5名。同时,为女教职工举办了《做最美的你》、《亲子教育》、《心理健康》等多场专题讲座和法律援助咨询活动,组织单身青年参加市教育工会“玫瑰花苑”联谊活动等。

学院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定期召开多种类型座谈会,畅谈工作、生活的心得;开展老带新“结对子”活动;积极组织女教工参加上海女教授创新主题讲坛,出席教育系统妇女工作会议。在三八节表演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一名女教师”引起极好反响。联谊会在团结引领女教授、女干部发挥榜样和标杆作用,展现女教授、女干部的工作风范和人格风采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妇工委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评选活动。其中应用外语系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 荣誉称号,珠宝系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教研室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等。

(五)青年工作有声有色 

2014年青年联合会成立以来,定期召开会议研讨活动方案、制定活动计划,为广大青年教工的权益和发展出谋划策。青联成功举办了三届青年教工卡拉OK大赛,四届青年教工素质拓展培训等活动,并将其打造成每年必办的品牌项目。根据我院青年教工实际情况,举办亲子教育沙龙、午间英语沙龙、建立青年教工谈心窗口等活动,并协助工会组建教工活动社团,目前有乒乓球协会、瑜伽协会、读书爱好者协会等6个协会。

借每年“五四”青年节之机,表彰先进青年教工,树立优秀典型,先后组织评选两届“十佳青年”、“青年岗位能手”,选拔出一批思想先进、作风优良、业务精干的青年教工,助力学院持续发展。

学院青联成为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单位,定期派代表出席理事会议讨论工作,同时组织我院青年教工参加上海市青年教师联谊会素质拓展活动、上海市青年教师论坛等。作为民办高校中屈指可数的两家单位之一,为我院青年教工参与全市青年教师各类活动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三、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升教工幸福指数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高校工会的基本职责。近五年来,工会不断充实援助、服务保障内容,根据市总工会的相关规定,及时提高标准,扩大范围,为教职工提供资金和物质援助。

(一)实施保障体系,做好帮扶工作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教职工每年一次的体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近五年来,总共组织教职工1275人次参加体检。逐步提高体检经费,从620元增加到820元,不断增加体检项目,如:增加肺部CT、肿瘤诊断筛查等。其中有1位教工通过体检,查出癌症,得以及时治疗。每年办理教职工专项医疗补充保险,累计投保823单。广泛听取建议,每季度为教工准备贴心的“劳保用品”。

(二)坚持八访慰问,切实关爱教工 

工会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开展生育、住院、丧亡等“必访”工作。节日慰问费从400/人增加到480/人;生日慰问从10元饭票/人到250元蛋糕券/人,并为逢十的老师过集体生日;生育慰问费从200元增加到头胎600元,二胎800元;大病住院慰问费从500元增加到2000元;去世慰问费从1000元增加到2000元;冬送温暖费用从1000元增加到1500元,夏送清凉费用从25元增加到50元;退休离岗慰问费用从无增加到800元;帮困慰问多方面开展,如教工宿舍暴雨受灾慰问、教职工车祸慰问等,以上各类慰问教职工约300人次。通过各类慰问,我们把党和学校的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田,力求解决教工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构建和谐氛围,促进学院发展。

(三)认真开展春秋游,依法组织疗休养 

春秋游从一年一次,增加到一年两次,从人均100元增加到人均150元。近五年来,春秋游组织去过枫泾古镇、共青森林公园、长兴岛郊野公园等10个地方,共11批次,1315人次参与;暑期疗休养时间从3天增加至5天,补贴从人均1000元增加到人均2500元。疗休养组织去过嵊泗、黄山、庐山、大金湖等个地方,共8批次,累计261人次。 通过春秋游、疗休养活动,不断增强教工凝聚力和幸福感,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努力工作的热情。

(四)提升技能素质,促进职工发展

近五年来,多名教工荣获“上海工会职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奖励”,工会积极推荐教工参选“上海工匠”培养选树计划,2018年工会与人事处、教务处联合开展“师徒带教”结对工作。通过系列活动,切实提升了教职工的技能素质,高师带徒发挥 “传帮带”作用,促进教职工全面发展。

(五)扎实建家步伐,增强教工幸福感

工会积极开展 “教工之家”、“妇女之家”、“妈咪小屋”等建家活动。我院工会工作受到市教育工会充分肯定,先后累计得到近30万元的各项建设经费支持。学校两个校区现有“四星级妈咪小屋”2个,教工健身活动室1个,教工之家2个,妇女之家2个,共计470余平方米。嘉定校区200平米教工之家投入85万元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的购置,现已完成整体建设,即将为教工提供宽敞、舒适、多功能的休息娱乐场所。

(六)落实市总精神,规范经费使用 

2018418日,上海市总工会印发《上海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我院工会于20185月制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经工会委员会讨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并报学院党政班子办公会议讨论通过,201861日起执行,及时将党的温暖和关怀惠及全体教职工,也是民办高校中第一个落实市总文件的学校。

 

四、立足本职服务大局,提升自身建设新境界 

工会严格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要求,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一)创新工作机制,构建核心团队 

工会具有独立法人,依法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工会财务独立核算,学院财政按比例足额拨缴工会经费。

不断健全完善工会组织架构。工会委员9人,妇工委6人,青联6人,工会组长13人,经审委3人,会计1人,出纳1人,干事5人,共计40人左右。形成一支年龄构成合理,男女比例适中,学历层次均衡的专兼结合,以兼职为主的工会干部队伍。 

工青妇三支队伍,围绕中心、紧密配合、各司其责。坚持正常的会议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各类文件精神,讨论学院日常工作,每年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布置,有检查。

为了充分调动和鼓励兼职工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按照市总工会有关规定,从2018年6月起,我们为兼职工会干部发放了每月200元的工作补贴;并且首次开展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的评选,达到激励先进,促进工作的良好效果。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理论水平 

工会注重加强对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201512月,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召开《上海市集体合同专题条例》学习会,解读《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201711月,组织全体工会干部进行《做好双代会工作,认真履行工会干部职责》培训。积极支持工会干部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各类培训班。

工会重视和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在历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中,学院工会积极组织教师申报课题。其中,工会宣传干事接剑桥老师的《上海市非营利民办高校教职工参与治理的法治衡量指标体系研究》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接剑桥老师的《非营利民办高校工会之法律服务部门研究》成功立项。

(三)拓展校外交流,打造学院名片

走出去扩大视野,向兄弟学校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工会组织。几年来,组织工会干部先后前往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国家级先进单位学习。听取、学习了上外工会常务副主席于朝晖、华理工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悦萍、建桥学院副董事长蒋威宜和工会主席夏雨,关于工会工作的经验介绍。

积极承办市教育工会安排的活动。20165月,承办民办高校工会主席年度工作交流会。多次接待上级来访和检查。20151月,市教育工会妇工委领导朱小娟来校验收“妇女之家”、“妈咪小屋”;20154月,原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虞丽娟一行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20173月,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领导莅临我院检查验收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情况。

近五年来,学院工会不断做好全员入会工作,实现工会会员服务卡全覆盖。在院党委领导下,在全体工会干部的努力和全院教职工大力支持下,我院工会201520162017连续3年,在市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工作考评中被评为优秀。专职工会副主席陈盼被评为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和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我院于20179月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上海市十佳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被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这是我院自成立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项。在此,我要对全体工会干部的凝心聚力、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体教代会代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配合、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近五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有三点深切体会:一是必须把准前进方向。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自觉接受、牢固坚持党对工会的绝对领导。二是牢牢把握时代主题。我们想方设法调动教工投身学院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凝聚广大教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做贡献。三是突出主业主责。我们把保障好、维护好、发展好教工的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真心实意为教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让教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有不足。一是工作的精准服务水平不够强;内容和形式同紧贴教工需求、紧跟时代步伐,更加全面和更高水平增进教职工幸福感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二是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运用不够,需要努力在网络工会建设工作上取得更多实效,努力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推动网络育人体系讲好工会故事。三是教代会代表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积极性的提案不多。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能力。 

 

第二部分  工作思考和展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从战略判断、定位和部署等方面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强调了群团工作的根本使命和责任。工会十七大报告鲜明指出,要牢牢把握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新形势下各级工会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新形势催生新常态,新常态顺应新时代。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工会应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坚持贴近大局谋发展,贴近基层谋服务,贴近职工为实事的工作方针,努力在新常态下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会干部的积极性,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服务好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此,对下一届双代会和工会工作的开展提出如下设想和建议。

一、健全制度履职尽责,进一步深化民主管理工作

   进一步健全教代会民主管理相关制度,充分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提高履职能力,促进学院民主管理纵深发展。积极探索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规程,促使闭会期间工作常态化。组织教代会代表巡视,参与学院日常管理等工作,拓宽教代会代表职责,服务职工群众的新途径,提高代表履职效果。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学院重大政策出台前,做好意见征询工作,努力做到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加强教代会提案工作,建立网上提案系统,体现民主管理渠道和管理实效。

  

二、深化四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民生保障工作 

坚持精准服务、普惠要求、公平原则,不断深化实事项目、文化服务、健康服务、困难帮扶四大体系建设,让教职工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和实惠。
    深化实事项目体系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整合校内外各类服务资源,紧贴职工群众实际需要,统筹发挥各方力量,运用更多资源服务
广大教职工,更加全面和更高水平增进教职工幸福感。
    深化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的弘扬工作。
    深化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做好教工专项医疗补充保险、体检、疗休养等工作,不断提升职工健康水平。积极组织教工参加各级文体竞赛活动,加强教工心理关怀,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深化困难帮扶体系建设。针对因病、突发事情,面临困难的教职工实施精准帮扶。继续做好各项慰问帮困服务工作。

三、凝练特色满足需求,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和文化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各类宣教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助推青年教职工成长成才。定期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扩大群众性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度。加强对教工各类文体协会社团的管理,培育和发展工会文化品牌,总结推广文化活动先进类型,增强工会的影响力。积极保持校园文化活动方式、方法的创新,满足广大教职工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幸福指数。

 

四、锐意改革立足基层,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能力 

提升网络服务水平。充分运用互联网推进宣传,加强工会网络建设工作。

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提升工会资产管理水平。继续不断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创新能力水平,推动妇工委、青联工作创新发展,积极稳步做好学院退休教工管理服务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起点,党委对工会寄予厚望,教职工对工会充满期待。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大舞台,大家庭,大平台的作用,始终坚持“促进学校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层,让教职工在岗位上有尊严感和幸福感。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创建上海模范职工之家为目标,在将学院建设成一流的、上海知名的高职院校的征途上,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再立新功!

谢谢!

 

2019年1月14日

核发:0 点击数:1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