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工会理论研究与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4-09 10:00:36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7
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推动上海教育系统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决定根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附件1),开展2016年工会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考课题
1、关于如何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研究;
2、新常态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的创新发展研究;
3、群团改革背景下教育系统工会改革创新发展研究;
4、本市青年教师群体生存与发展研究;
5、本市二级教代会运行现状及作用发挥研究;
6、新形势对教育系统工会干部的素质要求及工会自身建设所面临的问题研究;
7、新常态下中国工会基本关系(工会与党、工会与政府、工会与企业、工会与职工等关系)变化研究;
8、新常态下中国工会四大职能关系的发展研究;
9、教育系统工会在推进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
10、新形势下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及路径选择;
11、工会在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研究;
12、当前教职工状况及其诉求的调查研究;
13、新常态下工会履职创新研究;
14、“互联网+”时代工会服务职工方式的创新研究;
15、非在编职工权益保障研究;
16、“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特殊保护权益的发展研究;
17、工会对和谐校园建设作用的实证研究;
18、健全职工帮扶体系研究;
19、工会推进教代会建设研究;
20、工会依法履职的内涵和路径研究;
21、高校“十三五”规划中教职工民主管理权利的同步规划研究;
22、新形势下“工会知识进校园、工会理论进课堂、专家学者进工会”的工作机制研究;
23、劳模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措施研究;
24、民办高校师资队伍现状及教师工作满意度研究;
25、教育系统“海归”对工会的认知及诉求调研;
26、影响和制约教育系统基层工会发挥作用的因素及对策建议;
27、教职工法律援助需求及法律援助运行机制研究;
28、教师心理状况及教师心理咨询运行机制研究。
    二、相关要求和说明
    1、申请办法
请参加申报的教职工认真填写《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2),于3月25日前将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CRP陈盼邮箱,纸质版送至工会办公室(嘉定校区行政北楼121室)。
2、立项办法
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题给予立项。根据课题研究重要性及立项评审情况将课题分为委托课题、自主研究课题两类,市教育工会根据工作要求选择一到三项委托课题设立重点课题。
3、课题经费
市教育工会将给予立项委托课题资助经费15000元,立项自主研究课题资助经费5000元。
4、结题和验收
各立项课题要在规定时间内参加中期答辩和结题评审,具体依据《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实施开展。工会理论研究会鼓励各课题组向相关期刊杂志积极投递研究论文,公开发表论文将作为评审结题的重要依据之一。
5、评比奖励
课题研究完成后,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比总结,对优秀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同时将择优推荐参加市总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调研和论文评选活动。
 
附件1:《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研究课题实施细则》;
附件2:《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
 
工会
2016年3月14日
核发:0 点击数:1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