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强服务 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8年度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审议稿)
日期:2019-06-26 20:04:41  发布人:gh  浏览量:17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

履职尽责强服务  凝心聚力促发展

  • —2018年度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审议稿)

张中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学院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学院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海工会十四大、上海市教育工会十大精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发挥好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作用,深入开展民主政治、服务保障,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工会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团结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积极作为,努力在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方面中下功夫、做贡献,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民主管理

(一)完成工会换届,落实民主评议

因第一届工会委员会任期届满,经工会委员会研究讨论,学院党委同意,报经市教育工会批准,于2018年10月启动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先后开展民主推荐教职工代表、“三上三下”推选新一工会委员经审委委员女工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等工作,于2019年1月14日召开了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深入推进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投票表决通过《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薪酬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在教代会召开前,举办多场座谈会,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为“双代会”的顺利召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发挥工会监督功能

工会主席出席党政联席会议,参与讨论学院建设发展、教职工福利分配等重大事项的制定。工会参与学院食堂管理委员会工作,作为教工宿舍管理小组的牵头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关心职工情况,合理安排宿舍,在旧宿舍改造、新宿舍建设、教职工宿舍搬迁等工作中,传达教职工心声,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持续推行集体协商制度,续签集体合同,为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履行职工理事制度,“三下三上”推选新的职工理事1名,另外新推选职工监事2名,在制度上保障了教职工从源头依法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三)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加强党群、干群联系

积极主动参与校务公开工作,认真听取表达教职工的意愿,让教职工知校情、议校政、务校事,从政治上保证教职工当家做主的主人翁地位,从制度上落实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作为学院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组中的信访公开监督机构,以校务公开为载体,了解教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掌握教职工的思想脉搏,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合力,成为教职工的知音、党政领导的帮手。

 

二、扎实推进服务保障工作,提高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加强服务保障建设,多方位满足教职工需求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教职工每年一次的体检工作有条不紊进行。2018年组织303名教职工参加体检,其中有6名正式退休教职工。体检经费增加到820元/人,不断增加体检项目,如:增加肺部CT、肿瘤诊断筛查等。 2018年组织179名教职工参加专项医疗补充保险,新办工会服务卡73张。广泛听取建议,做好教职工的特色服务工作,每季度为教职工发放贴心的“劳保用品”。

(二) 实施精准服务,慰问关爱教职工

工会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开展生育、住院、去世等慰问工作。7个法定节日慰问、生日慰问330人、为“逢十”的30名教职工送上生日慰问。生育慰问、大病住院慰问、去世慰问共33人,慰问正式退休职工6人,教工宿舍暴雨受灾慰问14人,帮扶困难教职工2人。积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2018年夏送清凉工勤人员43人,行政值班人员数十人,冬送温暖5人。我们把党和学院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把大家紧紧团结在党和学院周围,为学院的发展凝心聚力。

(三)精心组织春秋游和疗休养,顺应教职工的美好期待

每年的春秋游和疗休养工作,都备受关注。2018年4月,工会组织110人赴闵行体育公园春游,57人赴青龙农庄春游;11月,组织85人赴广富林文化遗址秋游。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单位工作人员疗休养工作的要求”,依规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调节身心的暑期疗休养活动,与上海市教育工会通过招投标审定的承接单位合作,2018年共组织31名教职工分别赴大金湖和庐山疗休养。通过教职工的春游、秋游、疗休养活动,切实提高我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幸福感,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四)扎实推进建家步伐,打开工作新局面

工会积极开展 “教工之家”、“妇女之家”、“妈咪小屋”等建家活动。2018年嘉定校区妈咪小屋升级为“四星”,在今年1月,嘉定校区宽敞、舒适,具有休闲娱乐、交流学习、文艺活动多功能,面积200平米的教工之家建成,于3月正式开放,并为教职工提供免费的咖啡、茶饮、按摩椅等服务,受到广大教职工的热烈欢迎。学院两个校区现有“四星级妈咪小屋”2个,教工健身活动室1个,教工之家2个,妇女之家2个,共计470余平方米。

 

三、全面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引领教职工在推动学院发展进程中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提升教职工技能素质,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工会积极推荐教职工参选“上海工匠”培养选树计划,2018年工会与人事处、教务处联合开展“师徒带教”结对工作,共有 7对师徒受到市总工会12000元的带教师傅奖励金。工会与教务处、教师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全院教师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复赛选拔,推选出的3名青年教师在市级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艺术设计系孙靳炎荣获社会科学类二等奖,应用外语系谷玥姣荣获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类三等奖,珠宝系李居佳荣获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类优秀奖,取得我院历届“青教赛”的最好成绩。高师带徒发挥 “传帮带”作用,教学竞赛进一步激发我院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通过系列活动,切实提升了教职工的专业技能,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教师队伍的形成,为学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创先争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工会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大学校”的组织优势,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岗位建功中实现理想。

三八妇女节期间,工会、女工委组织评选“巾帼文明个人”,“巾帼文明岗”评选活动,“五四青年节”期间,工会、青联组织开展 “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并分别召开表彰会。通过各类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弘扬师德师风,树立模范榜样,增强创先争优的意识,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进步。 

学院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定期召开多种类型座谈会,畅谈工作、生活的心得,不断提升职业荣誉感和工作幸福感。

(三)广泛开展文体活动,加强教职工素质工程建设

工会联合团委开设书法、纂刻、非遗等课程,提高教职工的传统文化和艺术修养;联合学工部心理中心邀请专家来我院为教职工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开展亲子教育讲座;联合校外资源开展中医健康咨询、青年教工素质拓展培训等活动。举办第四届教职工体育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教职工迎新联欢会等大型活动。

组建教工社团,目前有教工排球队、乒乓球协会、瑜伽协会、读书爱好者协会、羽毛球协会、毛线编织协会等,定期开展社团活动。

组织教职工走出校门,积极参加市里各项活动。如:参加大怪路子纸牌比赛,参加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气排球比赛并取得“第八名”好成绩,参加上海市教工羽毛球比赛并荣获优秀组织奖等。

通过组织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了教职工之间的感情和交流,提升了教职工的凝聚力。

 

四、落实市总精神,规范经费使用 

不断充实援助、服务保障内容,根据市总工会的相关规定,及时提高标准,扩大范围,为教职工提供资金和物质援助。

2018418日,上海市总工会印发《上海市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我院工会制定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经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报学院党政班子办公会议讨论通过,201861日起执行,节日慰问费从400/人增加到480/人;生育慰问费从200元增加到头胎600元,二胎800元;大病住院慰问费从500元增加到2000元;去世慰问费从1000元增加到2000元;冬送温暖费用从1000元增加到1500元,夏送清凉费用从25元增加到50元;退休离岗慰问费用从无增加到800元。

为工会兼职干部发放200元/月补贴,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积极性。逐渐开展退休教职工关心服务工作,将从学院正式退休的教职工纳入到在职教职工体检福利当中,在重阳节、春节慰问第一次、第二次退休教职工。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

(一)工作会议常态化,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各类文件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落实好上海市教育工会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与任务。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培训班和专题学习会,专职副主席参加主席培训班,女工委委员和青联委员参加各类培训和主题讲坛,出席教育系统各类工作会议,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和工会小组长工作会议,把工会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生动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素质

组织召开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全院工会干部加深学习换届工作的相关制度规定和民主程序,积极落实各项筹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确保了换届大会的顺利召开。

(三)继续做好工会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工会积极组织教师申报理论研究课题, 2018年有3名老师申报,其中接剑桥老师的《非营利民办高校工会之法律服务部门研究》成功立项、结题,并荣获二等奖。

(四)加强经费收支管理,不断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能

贯彻落实《上海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经费的收、管、用管理工作,持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落实上级工会关于依法足额缴纳工会经费的要求。

六、忠诚党的事业,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能力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值得肯定,同时我们也必须要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今后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海市教育工会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忘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的初心,牢记为学院发展大局凝心聚力的使命,加强自身建设、履行使命担当,团结全院教职工,推动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是要加快推进网上工会、智慧工会建设,运用好互联网技术推进宣传教育,提升网络服务水平,推动网络育人体系,讲好工会故事。

二是要深入研究职工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提高精准化服务能力。坚持工会工作创新,扩大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加强工会工作的影响力,提升工会资产管理水平。

三是要持续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素质、专业化水平,推动女工委、青联工作创新发展,推进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充分依靠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作用,始终坚持“促进学院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在更好服务学院发展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2019年6月26日

 

核发:0 点击数:1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