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2-11-17 10:07:56  发布人:gh  浏览量:2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次会议

2021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同心奋进新征程  携手建功新时代

(审议稿)

张中美

20221117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学校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2021年度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市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进年度工作计划稳步落实,不断工作创新,持续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工会积极发挥好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投身于学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一、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民主管理

(一)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发挥工会监督功能。工会主席出席党政联席会议,参与讨论有关学校建设与发展、定编定岗、薪酬制度改革等重大事项。理事会职工代表和监事会职工代表,在理事会、监事会上充分代表职工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二)坚持双代会制度规范化,有力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4月23日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大会讨论通过了行政工作报告、财务收支使用情况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之外,还审议通过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

)作为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组中的信访公开监督机构,跟进网上信访、监督投诉的处理情况不断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及时向教职工和社会公开信息。

)工会、人事处等相关部门组成申诉受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有独立行使调查的职责与权力,办公地点设在工会办公室。

二、 坚守“工”字初心,筑牢服务保障体系

(一)持续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工会会员专享基本B类保障项目参保工作,积极宣传申城教师“一元”享全年交通意外险活动,积极动员教职工参与各类保障,职工互助保障项目2021参保256人,参保人数是2020年的2.5倍,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参保208人。同时,注重调研工作,听取教职工对补充医疗保险理赔服务的意见反馈,促使保险公司提高服务质量。

(二)持续深化困难帮扶。困难教职工一人一档,精准帮扶5人,金额总计2.9万元为提高对大病及困难教职工的帮助力度,体现教职工互帮互助的精神,通过前期的调研,了解一些高校教职工互助帮困基金管理制度以及“爱心一日捐”活动的举办情况拟定我校爱心一日捐”活动实施方案,12月13日经校长办公会通过。12月24日,举办爱心一日捐活动启动仪式,筹集资金64509.66元,设立教职工互助帮困基金,专款专用帮扶学校困难教职工,学校财政预算安排1:1投入,扩大帮困基金的总量,切实提高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

(三)持续做好服务实事项目。组织报名参加教职工健康体检350、生日慰问360人、生育慰问9人实物慰问金额5558元,生病住院和去世慰问17人,慰问金额13526元。开展元旦、春节、端午节、国庆节(教师节)、中秋节、重阳慰问工作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根据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7月初组织23人赴北戴河进行暑期疗休养,每季度为教职工精心提供“劳保用品”选择套餐组织“逢十”教职工集体生日会。根据市总工会关于做好第三胎生育慰问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及时增加三胎生育慰问标准,生病住院慰问标准从500元提高至800元。在市教育工会的号召下,按照市总工会相关政策,消费扶贫83448元。

(四)持续做好咨询服务项目。3月为教职工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5月开展工会会员服务卡解读服务,10月开展体检数据解读咨询服务中医健康咨询服务。

(五)持续推进退休教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组织举办荣休仪式、健康体检、节日慰问、重阳节活动等工作。2021年有4人荣休,16人参加健康体检,有17人返校参加重阳节活动。

(六)设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和教职工会员的具体需要,2个学期开学第一天为教职工发放防疫物品包。

三、持续深耕用力细作,引领女性建功立业

(一)女工委积极开展校内女性先进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及学校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选树活动,上海市教育系统集体候选对象推荐大唐信息技术学院,个人候选对象推荐张影大唐信息技术学院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组织开展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集体)选树活动上海市教育系统集体候选对象推荐室内艺术设计专业教研组,个人候选对象推荐朱佳敏朱佳敏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三八妇女节期间,举办民法典婚姻家庭篇知识解读讲座、“百变丝巾 多彩人生”丝巾礼仪课等活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权益,组织妇科体检,关心大龄单身女教师和单亲、大病女教工。

(二)积极参加市教育系统女工委举办的各类活动和比赛参加市教育系统女教师庆祝建党100周年健身操展示活动荣获优胜奖。1月8日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承办的首届女大学生职业飞翔海鸥计划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召开,我校被授予为21所首批职飞海鸥计划战略合作院校。

、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发挥先进榜样作用

(一)“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开展第四届“十佳青年”评选工作并在迎国庆教师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大会同时表彰了2019-2020年度学校三八红旗手(集体)、2020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二)12月份评选2021年度优秀工会小组、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三)积极组织教职工申报技师晋升奖励,申报市教育工会、市教育系统女工委的各类先进评选活动。引导教职工岗位建功,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持续深化文体活动与职业技能创新结合,让教育引导渗透进每一个工会活动。

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无偿献血,共17名教职工报名献血活动9人成功献血

五、丰富文体活动阵地培育特色品牌项目

(一)教工社团管理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稳步推进教工社团的健康发展,目前教职工文艺类社团4个、体育类社团8个文体社团积极开展活动,教工合唱团参加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红色献礼活动”演出,各类体育社团积极训练,参加上海市各项比赛。

(二)办好“快乐学堂·工会有约”系列活动,持续营造校园良好文体氛围。举办丝巾礼仪课、民法典知识解读、手工月饼制作、茶艺体验课等系列活动。组织开展第一届教工趣味运动会,举办童心向党、茁壮成长”六一亲子嘉年华活动组织迎国庆教师表彰大会上的诗朗诵、旗袍秀2个节目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2022年新春联欢会由各工会小组举办,学校工会统筹协调。

)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联谊会作用,举办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专题讲座帮助我校青年教师进行更好的职业发展规划。举办第六届青年教职工卡拉OK赛,促进青年教职工的互相沟通与了解,加强青年教职工的交流与合作

)工会、女工委关心学校单身青年教师,积极组织参加玫瑰花苑联谊活动,尝试搭建更多校企联谊的交友平台,为他们创造更多相识、相知、相恋的机会。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倡导男女两性和谐发展,积极推荐申报市教育系统第十三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评选活动,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付丽丽获得提名奖。

)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6月6日,上海市教育工会在东方绿舟举行上海市第九届教工运动会启动仪式。学校教工社团和教职工积极组队参加各项比赛,其中“锁定新目标”“奋楫同舟进”2个比赛项目获得冠军,八人足球获得高校B组第气排球比赛获得高校B组第五名,“三人篮球”获得高校B组第六名,“合力跳长绳”获得第七名,上海教工诵读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上海教工太极拳展演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工会被聘为上海教工太极拳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积极组织参加上海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组织新入职教师观看市教育工会开展的新教师入师入会仪式。

六、加强工会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注重加强对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工会委员、女工委委员、经审委委员参加市教育工会各类学习培训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素质能力。工会及时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各类文件精神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会干部例会举办工会干部培训暨工会小组年度工作交流会,有序推进完成本年度各项工作。

)持续做好建家工作,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做好两校区教工之家、妇女之家、妈咪小屋、健身活动室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为教职工提供休闲活动的场所。

(三)加强工会理论研究。今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我校《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设立教职工互助帮困基金的法治路径研究》历史性市教育工会委托研究课题并荣获二等奖

(四)按时完成2021年度工会年报调查工作,完成报刊订阅工作。

注重提高工会经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坚持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真实合法,精细高效”的原则。严格按照我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加强工会经费“收、管、用”的日常管理,同时加强经审委的审查力度,使工会经费的使用保持精准性和高效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的二十大已胜利召开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2022年工会工作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在市教育工会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推动学校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工会力量!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11月17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