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六次会议胜利召开
日期:2023-05-18 17:25:39  发布人:gh  浏览量:3

5月18日,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六次会议在嘉定校区行政北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学校党委书记、主持工作的副理事长、市教委派驻学校政府督导专员金伟国,副校长王中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张中美,副校长李向明,校长助理兼党政办主任孙洁出席会议。本次“双代会”正式代表71人,列席代表7人。大会由工会副主席王莉园主持。

 

上午9时,预备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表决办法、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和秘书长建议名单、大会议程以及大会监票人和工作人员建议名单。

 

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金伟国向大会作了目前形势与我们的任务的行政工作报告。金伟国回顾了2022年学校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加强,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特色化发展。学校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个大局,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全面突破、整体提升。学校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2022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结果中,在同类民办高校中成绩优异。

金伟国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表述“引导规范民办教育的”,这为民办教育未来发展奠定了总的基调。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社会大众对民办教育发展的诉求已从满足入学机会需求转向追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上来。对于民办学校的引导,要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遵循,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根本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鼓励、支持到引导民办教育可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新时代民办教育发展最重要的是明确功能和定位。

金伟国分析了当前民办高校面临的风险情况,通报了今年上海民办教育的重点任务,一是健全上海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今年要陆续出台12个涉及民办教育的配套文件,完善增强规章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系统性跟时效性。第二是上海市教委等5部门发布了上海市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实施方案,推进学校的办学条件达标工作。

金伟国强调,上海教育两委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上海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二是推进平台建设,赋能教师专业发展,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五是夯实工作保障基石,确保举措取得实效。对民办高校教师队伍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金伟国指出,面对民办教育政策的完善,面临学校发展的短板和发展前景无法回避的难点痛点。学校党政班子直面问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调研、展开研讨,仔细分析。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把工作是否取得实效、师生是否满意作为检验调查研究和主题教育成效,着力打通学校发展中的“堵点”,始终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学校党政班子成员认识一致,在当前严峻的形势面前,本着对学校负责,对广大师生员工负责,要勇于担当,下大力气有大动作,采取有效措施,分阶段有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一是抓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二是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三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五是落实上海教育两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上海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六是突出贡献导向;七是全面排摸、摸清底数,多措并举、重点突破;八是落实“上海市促进民办教育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规范使用市教委对民办高校内涵专项资金。

学校党政班子将始终坚持高点站位、对标对表、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只要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担当,团结奋斗,工商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李向明对《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及实施细则(修订)》的制定背景、指导思想、评聘细则等总体工作要求向大会作了解释说明。

 

张中美作题为《守正创新勇担当 踔厉奋发向未来》的2022年度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从服务大局,为促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工会力量。报告从突出思想引领,着力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突出干事创业,着力动员教职工勇争先、建新功;突出关心关爱,着力围绕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突出组织建设,着力融入学校发展新阶段、新格局等四个方面总结了2022年工会在思想引领、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推进学校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2023年,学校工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市教育工会和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广大教职工主力军作用,激励教职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伟业中彰显本色、勇立潮头,团结广大教职工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新跨越。

 

工会经审委主任朱思远作了2022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报告内容充分反映2022年度我校工会财务工作收支明确、账目清楚、使用合理,做到了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民主管理。2023年,工会经审委将继续加强监督、完善控制、强化管理,切实做好工会的经审工作。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们对大会各项报告和《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及实施细则(修订)》 (草案)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讨论审议,并积极表达意见和建议。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下午闭幕会上,五个代表组召集人代表各组分别向大会作了对各项报告和《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及实施细则(修订) 》(草案)审议情况的汇报。副校长李向明对相关情况作以回应。

 

闭幕会上,对《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及实施细则(修订) 》(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尹英华代张扬)进行了述职并通报各分管工作情况。党委书记兼政府督导专员金伟国通报党委工作和政府督导专员的履职情况。党委副书记张中美通报党委相关工作、纪委及监事会的履职情况。

大会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测评,宣读并表决通过了“教代会”决议和“工代会”决议。

 

金伟国向大会致闭幕词。金伟国强调,当前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广大教职工务必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努力改进和创新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扛起使命担当,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顺利闭幕!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