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履职责聚力量 促发展立新功——2019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审议稿)
日期:2020-12-11 00:24:30  发布人:gh  浏览量:0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

守初心担使命 履职责聚力量 促发展立新功

 —2019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审议稿)

张中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学校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2019年,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上海工会十四大、上海市教育工会十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党政所需、教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领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秉承“常规工作创新做,重点工作认真做,特色工作用情做”的工作观念,积极发挥好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工和工会干部积极作为,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努力培育学校的幸福美好之花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推进民主管理

(一)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发挥民主管理实效

2019年召开两次“双代会”。2019年1月14日,召开了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投票表决通过《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薪酬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同时,教代会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2019年6月26日,顺利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试行)》。

在两次教代会召开前,组织多场座谈会,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为“双代会”的顺利召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畅通民主管理通道,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2019年,根据理事会、监事会教职工代表的推选条件要求,通过“三下三上”推选产生新的职工理事1名,另外新推选产生监事2名,学校形成有教职工代表、教职工理事、教职工监事的民主管理新面貌,全面打通教职工“知校情、议校政、务校事”的信息通道,从政治上保证教职工当家做主的主人翁地位,从制度上保障了教职工从源头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持续推行集体协商制度,2019年6月份完成集体合同的续签工作,在嘉定区人保局备案。工会参与学校食堂管理委员会工作,作为教工宿舍管理小组的牵头部门,参与旧宿舍改造、新宿舍建设、教职工宿舍搬迁等工作,及时协调反馈教职工的诉求。

(三)注重提案办理落实,推进智慧工会建设

2019年,收到一个有效提案,即是为教工宿舍楼添置洗衣机的提案。提案工作小组及时认真研究,学校党政工领导非常重视,并转交相关部门落实。

为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能力,提高提案的积极性以及办理的质量和实效,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凝聚智慧,工会研究改进提案办理方式,着力开发网上提案信息化系统,大力推进我校智慧工会建设。借助上海市教育工会开发的工家云平台,积极开发我校工会的“工家云”小程序并投入使用,用于新闻活动宣传、线上知识答题、活动比赛报名、问卷调查等。工会网站和“工家云”小程序的有效运用,为推进网络服务、网络育人、提升服务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不断精准服务保障,温情传递党政关怀

(一)多层多级保障体系,多方多位满足需求

2019年组织的教职工健康体检报名314人,其中有5名正式退休教职工。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认真倾听教职工心声,2019年体检增加6个项目(HPV、肾脏深度检查、心血管疾病检查、颈椎、腰椎、眼底眼压),为教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大大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推进多层多级医疗保障体系,组织教职工参加“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帮助教职工提高抵御疾病和意外风险的能力。2019年在认真听取教职工对“补充医疗保险”的反馈意见后,及时调查统计,工会委员对市教育工会承接的三家保险公司进行比较研究,将教职工反馈理赔率较低的“天安保险”更换为理赔简便、理赔率较高的“平安保险”,当年共171名教职工报名参加补充医疗保险。

坚持每季度的“劳保用品”福利保障,根据工会小组反馈并结合季节特点,调整每季度劳保用品。按时完成工会会员服务卡新办、注册以及专项基本保障投保工作,为教职工筑牢抵御疾病风险的堤坝。 

(二)精准实施暖心服务,完善慰问帮扶制度

从教职工的需求出发,将暖心服务、关爱保障贯穿工会工作始终。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送慰问、困送帮扶、病送关怀工作做细做实,千方百计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不断丰富法定节日慰问物品,重阳节为退休返聘和从学校正式退休教职工送上重阳糕,并邀请从学校正式退休教职工返校聚会。2019年生日慰问342人,并在迎新联欢会上为“逢十”的38名教职工举办集体生日。在得知教职工生育、生病住院时,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或家中祝贺和慰问,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使教职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生育慰问、大病住院慰问、去世慰问共26人,慰问大病退休教职工2人,慰问退休教职工9人。制定并提高困难教职工帮扶标准,建立困难教职员工档案,帮困慰问13人。积极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将慰问标准50元提高到80元,当年慰问工勤人员43人。

开展中医健康咨询、体检报告解读咨询服务,积极组织单身青年教职工参加市教育工会的“玫瑰花苑”联谊活动,积极向他们推荐市总工会的“会缘”小程序、市教育工会的“鹊桥”交友平台,为他们创造更多相识、相知、相恋的机会。

(三)精心组织春秋游,有效落实疗休养

2019年4月,组织80余人赴文化名镇朱家角游览;10月,组织60余人赴金山嘴渔村,并参观了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馆。2019年暑期,组织33名教职工分别赴大金湖和庐山疗休养。通过春秋游、疗休养活动,切实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增进情感交流,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打开服务新思路,推进建家新局面

2019年1月,嘉定校区面积200平米的教工之家建成,并于同年3月开放使用。工会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寻求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的帮助,安排勤工助学的学生参与教工之家的日常清洁和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两校区教工之家共到访2105人次,举办活动63场。

学校两个校区现有“四星级妈咪小屋”2个,教工健身活动室1个,教工之家2个,妇女之家2个,共计470余平方米,为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提供了活动阵地保障。

三、持续深化师德建设,积极引领岗位建功

(一)树立先进榜样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以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引导教职工岗位成长成才,为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工会积极组织推选教职工参选“上海工匠”培养选树计划、上海市教育系统各类先进的评选工作。

2019年,我校计算机信息系(现大唐信息技术学院)、人事处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校长、党委副书记陈英南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心系教职工的好领导”称号,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小彬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称号,教育学院院长、副书记、学校妇工委主任黎莉荣获“2017-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

女工委积极推选个人申报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建功标兵和组织集体创建上海市建功先进集体,应用外语系(现教育学院)通过市教育系统的交流评审,成为2019年教育系统30个推荐对象之一。2020年3月应用外语系(现教育学院)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后保处处长徐晓燕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组织评选2019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提高教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期间,分别组织开展三八红旗手(集体)、十佳青年的评选表彰活动。学校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定期召开座谈会,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

通过评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引领学校新风尚,进一步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尊重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倡导快乐健康生活

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搭建教职工温馨的精神家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汇聚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提升教职工身心健康,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为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校园业余文化生活,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2019年,工会积极组织开展第五期青年教工素质拓展培训、端午节香囊制作活动、六一亲子活第五届教职工体育运动会和趣味运动项目、教职工迎新联欢会等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员工参加师生民族团结一家亲联欢会、教师节庆祝大会的节目演出、青年教工卡拉OK比赛等。女工委组织开展《女性季节性预防与养生调理(春夏秋冬)》讲座、女教职工插花园艺等活动

2019年,我校教工社团建设工作不断发展,开设教工排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瑜伽协会、读书爱好者协会、羽毛球协会、毛线编织协会、篮球协会、教工合唱团、钓鱼协会、太极拳协会等10个社团。

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上海市各项比赛活动。如: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上海市教工羽毛球比赛、第一届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赛上海市选拔赛、上海市教育系统钓鱼比赛等。

通过开展活动,既融洽了教职工的关系,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又增强了教职工的凝聚力,为创建和谐校园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经费收支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按照遵纪守法、依法获取、经费独立、预算管理、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等原则规范使用学校工会经费。依据《学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优化经费收支结构,加强预算管理,实行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制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作用,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进一步加强工会财务审核流程和报销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共同管好这个“家”。2019年,工会按时按规向市教育工会报送了财务报表和年报统计表,完成2020年度的报刊订阅工作。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一)明确自身岗位职责,注重提高能力素质

明确工会委员工作职责,发挥工会委员专长,各工会委员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开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青妇三支队伍,围绕中心、紧密配合、各司其责。坚持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各类文件精神,讨论工会日常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努力成为教职员工信得过、靠得住、可信赖的娘家人2019年11月6日,邀请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副院长张荣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为题为工会干部作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培训、主题讲坛和工作会议,把工会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生动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发挥组织优势

建立教工社团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社团成立申请、社团加入申请、经费申请等流程,编写社团活动教学计划,制定社团课程安排表。

充分发挥工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的作用,注重沟通与协商,工会的所有工作都通过工会委员讨论后落实。通过工会小组长向教职工讲解申工社APP、微信公众号、工会会员服务卡、“会缘”小程序等功能内容,宣传相关活动,让教职工享受到更多切实的服务和帮助。

各位代表、同志们:

随着学校的发展,新时代的变化,工会将准确把握广大教职工的新变化、新特征、新需求,顺应教职工的美好期待,清晰工作思路,完成工作目标,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跟紧扣学校党政提出的目标任务,奋发昂扬,凝聚广大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学校事业的前进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动力,更好地为学校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再立新功

谢谢!

 

2020年12月11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