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创新思路打开新局——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审议稿)
日期:2021-04-23 00:35:02  发布人:gh  浏览量:0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创新思路打开新局

(审议稿)

张中美

2021年4月2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学校工会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2020年,学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在学校党委和上海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带来的重大变量变成工作的增量,以更好为广大教职员工服务为奋斗目标,着力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切实提升教职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始终,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发挥好党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思想引领,推进民主管理

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旗帜鲜明的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在工会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带领工会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带领广大教职员工走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道路,将全校教职员工的智慧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教职工理事、监事出席理事会议,从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认真履行信息公开工作组的监督机构职责,定期查看学校依法依规向教职员工和社会的公开信息。

2020年12月11日,顺利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审议《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章程(修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述职以及对领导班子成员民主测评。通过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权,既保障教职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又使教职员工的奋斗目标和学校目标融为一体,不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筑牢保障体系,深化精准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员工医疗保障力度,帮助教职员工提高抵御疾病和意外风险的能力,2020年为教职员工增加了“上海职工互助保障项目”,保费180元,其中教职员工自付60元,学校付120元,共计114名教职员工投保。同时,继续做好“上海市教师补充医疗保障计划”,组织205人参加当年的补充医疗保险。另外,为全校工会会员参保工会会员专享基本B类保障项目。

经公开采购招标确定的2020年教职工健康体检机构为瑞慈体检,将体检套餐价值增至2000元,增加颈椎侧位片、腰椎侧位片的DR摄影检查和胃癌早筛检查项目,并由之前的一个固定体检套餐,调整为两个体检套餐供教职员工选择。当年共有337人报名参加体检,其中有8名正式退休教职员工。在健康体检结束后,及时开展体检数据解读和中医健康咨询的服务。

为增大对困难教职员工的帮扶力度,制定《困难教职工帮扶标准》,进一步细分帮困类别,采用年终集中帮困和日常实时帮困相结合的方式,不漏掉一困难教职员工。2020年精准帮扶7人,帮扶金额34000元。生病慰问16人,生育关怀16人,慰问关怀金额共20298元。暑假期间,学校党政领导2次夏送清凉慰问后勤保卫的一线教职员工80人次。

为使教职员工拥有更高的获得感,在法定节假日开展慰问活动,每次节日慰问品都经过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研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慰问品发到教职员工手中。每季度的“劳保用品”从“发菜单”转变为教职员工“选菜单”的形式,生日蛋糕券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电子卡与实体卡相结合、多种品牌与套餐相结合的形式,供教职员工自主选择。重阳节为退休返聘的教职员工送上重阳糕,邀请学校党政老领导老同志回校参加茶话会,共忆曾经的美好时光,共话学校的美好未来。

注重问卷调研工作的开展,广泛听取教职员工的反馈意见,把大家的合理建议作为工作提高的方向,如健康体检、生日蛋糕券、劳保用品等等工作,都是在听取大家反馈意见后不断做出的创新改变。为关心教职员工的心理健康,通过问卷调研,开展了主题为“夫妻有效沟通”的线上心理健康讲座与咨询服务。

2020年,教工之家购买书柜和图书资料,增加学习阅览功能。两校区教工之家共举办活动45场,到访1600余人次,妈咪小屋、教工健身活动室、教工之家、妇女之家470余平米的活动场地,为教职员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提供了阵地保障。

通过构建多层多级医疗保障体系,增大帮扶力度,做好各类慰问关怀活动,注重问卷调研与座谈走访,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教职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三、弘扬师德师风,引领岗位建功

树立模范标兵,积极引导教职员工岗位建功。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员工申报技师晋升奖励,推选教职员工申报“上海工匠”的培养选树计划和上海市教育系统的各类先进评选。工会和教务处联合组织开展第四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的校内选拔赛,推选2名青年教师(商务与管理系:刘玉涵,珠宝系:陆心怡)参加上海市决赛,均获优胜奖。

2020年3月,应用外语系(现教育学院)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后保处处长徐晓燕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11月,经校内推选并公示,工会向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推选2019-2020年度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候选对象1人、三八红旗集体候选对象1个。

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期间,分别组织开展2019年度巾帼文明岗(个人)、第三届青年岗位能手的评选活动,并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分别进行了表彰。组织评选2020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不断提高教职员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和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

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工会积极响应上海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的号召,组织教职员工参与无偿献血,掀起了一场献血的爱心热潮,30名教职员工报名献血活动。

四、创新文体形式,深化文化育人

  积极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搭建教职员工温馨的精神家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教职员工身心健康,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工会和妇工委联合举办“三八”节女教职员工“抗击疫情、玫瑰绽放”主题系列线上活动,访问量高达8.6万余人次,投票数达到9192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满满正能量。举办“六一”嘉年华线上活动,参赛教职员工家庭通过照片、视频形式展示孩子的才艺,活动访问量达到3.8万余人次,投票数总计8044票。编排教师节诗歌朗诵展演视频《我们的名字》,线上开展“音乐疗愈”、“手机摄影”兴趣课,线下开展扎染围巾制作体验课、蜡梅花艺制作课等活动。受疫情影响,新春联欢会由学校工会提供活动经费,以工会小组组织的形式来开展,文艺节目精彩纷呈。

工会积极组织参加市教育系统的各项文体比赛,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其中“战疫情、迎春归”知识答题活动、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和上海市教工太极拳展演获得优秀组织奖。

妇工委积极申报上海市女性毕业生海鸥计划项目,组织我校238名学生参加,其中2名学生荣获“海鸥之星——优秀小海鸥”称号,我校成为“首批海鸥计划战略合作院校”。关心学校单身教职员工,积极鼓励动员他们参加“玫瑰花苑”联谊活动,并借助市总工会的“会缘”小程序、市教育工会的“鹊桥”交友平台,为他们创造交友机会。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工会、妇工委、经审委、青联分别进行“十三五”的工作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写,工会小组开展调研,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向民办兄弟院校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召开工会小组组长线上座谈会汇总教职员工建议,凝聚全体工会干部的智慧编写完成“十四五”工会专项规划。

为不断强化工会干部队伍的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素质能力,邀请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来校作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 新作为”为主题的工会干部培训讲座。年终组织召开工会干部学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分享工作经验的同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促进工会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教职员工服务。为进一步提高工会小组长的履职能力,使各工会小组长更加熟悉与教职员工切身相关的医疗保障项目和重大疾病保障条款,更加及时有效地开展教职员工的慰问帮扶工作,组织召开以“医疗保障项目”为专题的培训会。同时,加强工会理论研究,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48个立项课题中,我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非营利性民办高校教职员工权益保障性研究》课题是其中唯一来自民办高校的课题。

积极发挥市教育工会工家云平台的作用,通过新闻活动宣传、线上知识答题、活动比赛报名、问卷调查等工作,不断推进工会网络服务、网络育人的水平。

严格依据《学校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坚持服务职工、勤俭节约、民主管理等原则使用工会经费。不断优化经费收支机构,实行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制度,提高工会经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发挥监督功能,工会财务加强审核、报销流程,不断提高经费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六、凝聚磅礴力量,共战疫助脱贫

工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总、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决策部署,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凝聚起广大教职员工的强大力量,抗击新冠疫情,助力脱贫攻坚。

当年2月,工会和妇工委发起为疫情防控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的捐款活动,全校262人参与,捐款金额共计34222元。工会在每个学期的开学第一天,把疫情防控用品送到教职员工手中,资金共计73896元。工会积极组织工会会员参加“战疫情、迎春归”知识答题活动和“助力脱贫攻坚”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全校209名获奖教职员工奖品均采购自上海市教育系统对接的扶贫地区,消费扶贫金额共计20900元。

按照市教育工会落实消费扶贫任务的通知要求,将上级工会回拨经费用于专项扶贫,采购指定对接扶贫地区青海果洛的扶贫产品作为春节慰问品,消费扶贫金额共计36226元。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今年是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学校“十四五”蓝图的全面擘画之年,让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树立必胜信心,凝聚磅礴力量,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学校教育事业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谢谢!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