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工会工作计划
日期:2021-01-13 00:44:30  发布人:gh  浏览量:1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上海市教育工会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工会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好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 加强思想引领,深化民主管理

(一)积极维护教职工权益,发挥工会监督功能。工会主席出席党政联席会议,参与讨论有关学校建设与发展、定编定岗、薪酬制度改革等重大事项。选举产生的理事会职工代表和监事会职工代表,在理事会、监事会上充分代表职工权利。

(二)坚持双代会制度规范化,有力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2021年4月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三)落实教代会职权,保证教代会议事民主化,保障教职工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启用网上提案系统,有效落实好教代会提案。

(四)作为学校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组中的信访公开监督机构,不断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跟进网上信访、监督投诉的

处理情况。

  二、 筑牢保障体系,提高精准服务 

(一)持续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卡办理,工会会员专享基本B类保障项目、职工互助保障项目、补充医疗保险项目的参保工作。

(二)持续深化帮扶工作。一人一档,精准做好教职工的困难帮扶和慰问。建立学校教职工互助帮困基金,举办“一日捐”活动,切实提高帮扶力度和精准度。 

(三)持续做好服务实事项目。教职工健康体检、生日慰问、“逢十”生日会、生育慰问、大病慰问、法定节日慰问工作。根据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灵活组织春秋游、暑期疗休养,多样提供每季度的“劳保用品”,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

(四)做好“四个一”咨询服务。每年不少于1次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每年不少于1次法律援助咨询服务;每年1次的体检数据解读咨询服务;每年1次的中医健康咨询服务。

(五)持续推进退休教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组织举办好荣休仪式、健康体检、节日慰问、重阳节活动等工作。

(六)设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和教职工会员的具体需要,为教职工发放防疫物品包。

 三、推进品牌建设,引领女性建功

(一)女工委积极开展校内女性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推选个人和团体申报上级女工委的先进评选。举办女性专题知识讲座、培训、才艺展示等活动。依法维护女教职工权益,组织妇科体检,关心大龄单身女教师和单亲、大病女教工。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

(二)拓宽女工委与校外单位对接共建范围,积极参加市教育系统女工委举办的各类活动和比赛,不断提升女教职工的能力和素质,争取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女性魅力。

(三)在继承中创新,勇于开辟新的领域,努力打造品牌项目。

 四、树立先进榜样,弘扬师德师风

(一)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工会、女工委评选表彰2019-2020年度学校三八红旗手(集体)

(二)“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开展第四届“十佳青年”评选表彰工作。

(三)评选表彰2021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四)组织教职工申报技师晋升奖励,推选教职工申报“上海工匠”的培养选树计划和创建、评选申报市教育工会、市教育系统女工委的各类先进评选活动。引导教职工岗位建功,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持续深化文体活动与职业技能创新结合,让教育引导渗透进每一个工会活动。

 五、创新文体活动,增强身心健康

(一)教工社团管理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稳步推进教工社团的健康发展,形成教职工文艺类、体育类社团协同发展的格局。创新社团活动教学模式,努力使疫情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二)营造校园良好文体氛围,开展蜡梅花艺制作、茶艺等活动,与团委、各工会小组联合举办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兴趣班。

(三)开展2021年第六届教职工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工作,组织教工方阵的节目展演,六一亲子嘉年华、教师节节目、2022年新春联欢会等活动。

(四)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联谊会作用,开展青年教师素质拓展、提升业务能力的各项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引领、凝聚、服务青年教职工,促进青年教职工的互相沟通与了解,加强青年教职工的交流与合作,提升青年教职工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

(五)工会、女工委开展女职工为主的活动,弘扬女性美德,展现家国情怀和爱校爱家的品德。关心学校单身青年教师,积极组织参加玫瑰花苑联谊活动,尝试搭建更多校企联谊的交友平台,为他们创造更多相识、相知、相恋的机会。

(六)积极组织教职工走出校门,参加市教育工会文体活动,更多亮相市级舞台,提升影响力。如上海市教工第九届运动会、“三笔字”大赛等活动。

(七)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红色献礼活动

为庆祝中共百年华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展示学校教职工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激励广大教职工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工会将在上半年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红色献礼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一)青年联合会进行更名,成立第一届青年教师联谊会,女教授女干部联谊会进行换届。

(二)注重加强对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市教育工会各类学习培训班,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素质能力。持续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海市教育工会各类文件精神,及时增补工会委员、女工委委员、青联委员和工会小组长。

(三)明确工会干部岗位职责,制度上墙。举办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四)持续推进工会小组“工会服务项目讲解课” 。工会小组长向教职工讲解市总、市教育工会、学校工会各项服务保障和政策,如医疗保障项目、困难帮扶政策以及申工社APP和微信公众号、工会会员服务卡等具有的服务功能,让教职工关注了解,熟悉掌握功能,从而得到更多切实的服务和帮助。

(五)持续做好建家工作,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做好教工之家、妇女之家、妈咪小屋、健身活动室的管理服务工作,为教职工提供休闲活动的场所。

(六)做好工会经费收、管、用和财务管理,加强经审委对经费使用的审查力度,在确保工会经费收支规范、有效的基础上,切实提升工会经费使用的精准度和高效性。

学校工会将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学校党政制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勇往直前,为创造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13日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